2023年11月30日

冬日

moviefilm Fuji 250D(TianHung604),鴨川東山段,陽光燦爛的下午。
二月下旬晴朗的冬日,伏見稻荷下山,順到光明院曬了好一會太陽。決定步行回三条,不知道趕不趕得及在寺院關門以前多走幾個點。心裡可能有些著急,但金黃色的陽光和路上放學回家的小朋友們又可愛得不思議,住宅區閒適喜人恰如他們原有的樣子,途經此地的我既專心又分心,無事忙。


  早上的課在外面,過午回到學校工作室,看見桌上擺著大神從自家園子採下來的南洋茶花。白白圓圓的一朵,選了個阿里不達器物(架子上的半殘品)盛水養著,葉子舒長,像勁道甩開來的水袖。被贈花了呀,很喜悅。
  前一刻才冒昧送出上一捲底片的影像呢,回頭就收到禮物,往返迴環,或也是一種意念的交換。心意是絕對的,無法量化的東西,在消費世界裡大約很難定義,然而因此,我很珍惜。既愛惜羽毛,也珍重情誼。
  然後想到舊友捎來好久了的明信片,覺得好像要快點回(笑)。

  我們泰半容易欣賞花兒最美的亮相,卻未必有足夠的耐心參與她綻放和凋零的過程。或反過來說,她也未必願意暴露那些不夠美的樣子,人物設定之類(呵呵)。我最近一直纏繞這些諸如結果論的辯證,覺得流變的世界荒腔走板得有趣。
  總覺得相識於快時代的人們,很難有機會共享慢時光。

  天冷下來,重新撿起行茶的習慣。
  放著好一陣子不碰,自然生疏不少,手都不耐燙了。家鄉茶和熟悉的器物暖幾天,終於能泡出比較像樣的茶湯,不會老要嫌棄自己,甚至找到了新的樂趣。
  把玩一只釉下青花釉上描紅金的白磁斗笠蓋碗,單手環握出湯順暢,卻有些可惜,畢竟碗身也有很美的瓷繪,很想在運行當下多看一點。於是練習一個新的手順,虎口貼碗緣,上紐下足以指托捏,出湯的時候有個看似炫技的抖腕花兒。燙了幾次才摸到一點不狼狽的邊,找准水量和角度,在做中學,覺得「新技能達成」,就很有成就感。好像與器建立新關係,彼此磨合爭執之後終於達成共識,默契起來。
  從其他寬口蓋碗開始,推及一般比例的器們,這個手順是今年冬天的小遊戲。

 

moviefilm Fuji 250D(TianHung604)腳程匆匆的後一張,京都造形藝大旁邊街區,像臺灣不知名的鄉野景色。迎著西邊的光,藍天白雲立體。
若說旅行在骨不在皮,便請妳提醒自己,隨時抱持玩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