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回首千重山,不記來時路

Kodak GOLD200(press to iso400, Lilai267410-6439 ),南面窗下的石頭淨化儀式,臺北一隅。
收了三只微妙的小墜子,打算作為神祕群組信物。黑曜底加銀件,成人動畫裡的無臉男。


  神祕的無臉男,貪心的無臉男,只想把金子給小千的無臉男,追逐被愛的、一無所有的無臉男,面具和黑袍子裡面是什麼樣子呢?醜萌醜萌,設定清奇,我很喜歡的角色。
  故事類別裡,他們說神話提取人類的(經驗或)集體意識,而童話反應個人問題。由於童話多半使用象徵性手法,因此更近似夢,可以由此側寫某些潛在性格或陰暗角落裡的小心思。(心理學真是深邃難解的學科,推敲文學心理也真是很有趣的課題。)

  過立秋,收到五至七月電費帳單,乃知今年確實涼爽於往前幾年。光是穠纖合度的午後雷陣雨,就足夠讓人大肆拜謝老天。
  對岸的國家博物館浮誇日曆標註道,是日七夕,今歲第226天,按時間長河排序的文物介紹進入了北宋,青瓷低調奢華、茶酒文化越加成熟的朝代。睡醒已經過午,理了理花,掃榻擦席,洗漱洗漱,誦砵吟唱,準備行茶。選了最新的小朋友,鈞紫色釉瓷壺,喝靜置兩年凍頂。過去的整個星期忙亂,情緒堆疊紛雜,便隨著一道一道微汗的暖意慢慢消解了。今生有茶相伴足以,所以單身根本活該(笑)。

  舊一本日記盡頭了,新的日記縮小了開本,開篇依舊密密麻麻先抄一次經。日子的進度來來回回像一輛無止盡的區間車,站站都停,偶爾讓路直達車先行。
  八月想來還是會清閒度過,常態時間表上排了課卻總是不開。城市裡人還是太多,疫病傳播阻隔不易,保持樂觀,仍須時刻警惕。慢慢把原來延宕自己的事項勾回來,整理作品專案、跑花市、下鶯歌、填補人情債。

  良寬唱和歌曰:我並非 / 厭世── / 只是已 / 習慣山中一日 / 又一日閑度(陳黎、張芬齡譯)
  良寬先生哪,若這樣都不是厭世,又是什麼呢?(不過好歹您承認閑度不是虛度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