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烟花大暑

某天突然想起這張照片,此去經年系列,動身離開小鎮往東直向嘉峪關,古老的綠皮火車,車行太慢但好美。
敦煌的冬天陰冷到教人頭疼,攝氏未滿二十就能稱為熱洗澡水,還會在室溫裡冒白煙。
貳零壹肆年聖誕後一日,同行的小美女,和包裡微妙的辛波斯卡翻譯詩集,
如夢令
大概是近期經手最觸動的柴燒作品,它的名字叫敦煌。與照片沒什麼關係就是了。


  很突然的警戒降級令,像是對社會復甦的一種催促。

  昨夜雨狂風也驟,在電腦前迷失於新一輪的顏色和曲線,不知綠肥紅瘦。門帘和窗邊的枝條嘩啦嘩啦直響,房裡小局部小小雨,頂樓不時有雜物傾頹。想到被外力驚動的蟻群慌張奔走,安全無虞但徬徨無助的樣子。

  月初撤了舊席,對茶席角摸底掃除汰換。於是新席還未開擺,先就著小几自酌,面壁正好可以思過。學著耐煩將紅茶們一支一支喝過,新的老的,臺灣口中國口,大葉種小葉種,捉估器物和濃淡,慢慢也能品味全發酵茶的樂趣了,表象華麗的人生啊,面具底下各有滋味。

  與大社會和合以前最後的任性狂歡,瘋如魏晉之交竹林裡的散人,睏了就躺虛了乃食臭了便一邊嫌棄一邊洗刷,不讓時辰框架。解剖學、甲骨文、俳句和詩詞、古今色譜圖鑑、當代社會評註,還有性與死,書海汪洋一片。沒有別人的時候,安下心來唸點早前擱置許久未曾展讀的孩子們,不管知識如何深沉無復浩瀚無盡,水面總映照著粼粼波光,在黯夜裡閃亮亮的。

  嘴饞炸物哎,烟花大暑聽起來好豪華好好吃的樣子。

 

綠皮火車同天最早一班莫高窟導覽,呵一口白煙,冷空氣中陽光的顏色很暖。
淡季開放比較多洞穴,果不其然不畫(拍)下來什麼都不記得了。
可見登記在案之重要,過往不被提點總會洇暈開來逐漸褪色。
雖然,能忘記的,也大都是雲煙般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