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關於線性敘事

Fujicolor 100(Lilai306815_8821),新北市美術館,鶯歌新生地。
底片前後張,某週五機車微旅行,七月熱烈,曬人成乾。


  錯過正暑假,六月底和九月初,分別回了一趟埔里。三四天的時長恰好,不全用來奔波,對於既定運行的軌道又不致於太打擾。塞好塞滿還能容納幾個日常以外的會面,或被交代收拾一些昔(歷)日(史)餘(小廢)暉(物)。
  從蟻群攻佔的床頭櫃中收出好些遺忘的碎片,撲滿荒煙蔓草的來時路途。直笛、長笛和曲笛,整罐的玻璃彈珠、星星和紙鶴混著上課流轉的便條,當成寶貝的種子和葉子、貝殼和石頭,座機時代的手寫通訊錄,點狀分佈若干年歲卻終究扶不上牆的日文教材、書法習字冊、大批毛線棒針還有半成品們......簡直。日記、作品集和書籍,那些堪堪可以收束也可以被量化的日子都按部就班地排在架子上了。堆積在櫃子裡,不論擺放得多麽齊整,都是雞肋吧。

  如此,同擱置在存稿目錄裡的主題,倏忽即逝兩個月。
  ——想說收出來一封二十年前的手寫信來著:我爹諄諄的,告誡一個玩物喪志的孩子,小聰明不總是管用,才藝當然可以自娛,自律卻有其必要云云等等。就寫在我娘高中物理習題A4廢紙背面的三頁小作文,直行書寫筆勢優美,段落八股起承轉合,緣起祝語皆備,應用文體範本。——
  難得回首旁觀得知,我原來是這個樣子,被看顧督促著長大的嗎。

  放著那些凝滯的細微的鮮活的感想,外部身體倒是停歇不得,持續流變著。
  妳往返花市花課許多趟成就或大或小或滿足或無感的花作,在器上試燒了若干新釉覺得其中兩款似乎不錯,匆匆走過一個寧靜的小院、重複一片海、雲集多國的茶碗、可愛心意的陶器、號稱藝術家的十年、馬戲空間還有賽博龐克,比方從史料中截取畫面拼貼的慾望、漂亮的肉體自身、還有五光十色。妳不知道妳該抱怨疲倦還是欣喜充實,隨身筆記始終無法完整地定焦一個完整感受陳述,總是帶過。
  看起來又見鬼地豐富。

  再過幾個時間段落往回看,約莫又是另一個破片堆堆,考古遺址。——不好說那個未來當時,又有哪個碎片將被提取出來,格外珍視。
  新學期的創作論述課說,上個十年藝術圈圍繞小確幸的「日常」著墨,而跨過疫情,目前的趨勢似乎落在了宏觀的「萬物」主題。我覺得以潮流解讀焦點,著實有趣。蒙太奇的時代、科技先決的時代、分眾的時代,誰都需要誰的同溫層和小圈圈,以此認定自己存在。
  然而於我而言,有恃無恐的「存在」或許不涉及也不動搖根本。沒有慕強心理又缺乏合群(或繁衍)意識,「意志力」大概才是我的人類版圖真正的課題。動能和方向啊,存貨稀薄也。

  再次扯得遠了。
  經歷一個比較極致的創作峰值感傷,幾個批判性談話和溫馨的會晤,決定把石頭計畫的主線任務先放放,做做無關緊要練習維生的支線商品,分擔無能為力的憂愁。我想我真擅於混沌搓圓,擺爛就擺爛,還有許多大道理自洽。
  過了秋分、中秋、寒露和國慶連假,在終於壓線送出照片,尚未完結的今日,出清累月之思。給他人也給自己祝辭:願創作之路途有曉風吹拂、雨水灌溉,願有光、有坎、有彩虹。

 

如果迷茫,去聽聽這些始終如一的人們。足夠荒謬和堅定,或更能夠自我解脫。
《嫦娥》/ 伍佰與China Bl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