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空空和念念











Fuji X-tra 400
(Lilai294720_7353),
安井金比羅宮,日本京都。
石頭公道祖神旁邊,彼時應季的梅花,二月中旬某個夕陽時分。  


  過期末,補失落的進度,學業和工作這些必要以外的:人情、書單、故事交換云云。前幾天去看延遲好久的鈴芽すずめの戸締まり,西門町早場空遠,散場小貓一二,陽光熾烈。
  一個好的作品,大概就是妳經過了一連串語言退隱的瞬間,不見得能提供什麼回顧的線索或深刻的討論,然而想再次踏入這個旅程。不知道大家在同樣被關起來的兩個小時內經歷了什麼,或者那種各自表述的包容和對接,就是電影的「常世」吧,所有時間和逝去的事物共同存在的地方。此前太忙,相遇太遲,不知道下片之前我會不會被腦內的主旋律和風景淹沒,再去被關幾次。

  讀京都學派的課堂講述輯,在門內外徘徊的失重感。偶爾覺得哇真是太有洞見我喜歡這個說法,多半頭昏腦脹邏輯混亂。實體和非實體的關係,比較哲學(宗教學),絕對無和動感的空,自然運行的純粹力動,嘛,我嚮往的神神叨叨的世界。對康德先生老子先生西田幾多郎先生抱持好感,卻可能終將無法成為朋友。
  夏至這天過午,往南下鶯歌,三個月不曾拜訪的陶瓷廠,既然生疏了就得帶點吃的,禮多人不怪。多日未見,一支釉已經改良完成生產交貨了,還好有些我熟悉的形制還在線上,馬卡龍色系馬克杯、釉下花紙骨灰罈,不致於失聯太久。似是而非地被阿姨們碎念不顧情義太過客氣話說得漂亮不如多來幾趟,就很溫馨,真實生活和家鄉中間的另一個歸屬地。
  還有幾個說好的茶約,還有幾封手寫信,還有幾位神明拜謁,還有家要回。暑假開始了呢,可喜可賀。

  直視前方的時候,許多日子伴生的小災小難不屑一顧,重新撿起來分類善後,太需要耐心。蟲害、機車後車廂打翻了拿鐵、氫氧化鈉散溢出來的結晶、壞去的噴頭止不住的萬能膠痛苦搓洗了半小時的手,亂買花買零食的負債啊,上一個週期的經痛啊,待洗的兩雙布鞋一床被單啊,漂亮或雞肋的文宣和文字啊,一摞一摞小廢物。
  夏令時間適合暴力花作,用各式各樣的大片綠葉攏成一束,再剪一支大花,斜斜插在其中。當機立斷,逢者便殺,內務恕不能猶豫的除厄祭。

  端午節快樂。


從高台寺下山,散步回祈團。等一個過街的紅綠燈,看一個無色大鳥居上寫道:惡緣切良緣結,魄力十足的樣子。步行進入結界,人口熙攘的神社,竟只我們一組外國來客。
緣切緣結的儀式,要鑽過正殿前大石碑的洞再鑽回來(貼滿許願紙條的石碑外形有點像大象溜滑梯),排隊老長,什麼年紀都有,不曉得誠心和遊戲心佔比如何。可能人間除了求取新的羈絆以外,難得的是捨棄羈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