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

又一年末

FOTOS FILM 400(Lilai_1489),初秋時的過午,臺東池上。


  備課靜心的時候,察覺腦中空無,甚至不存在色彩。努力想起或喚醒什麼,就是不久前沖出來的這張照片了,一個引子。遠方成排的路樹切分了稻田與山景,山景與雲層間日光,向或者背,往更遠方蔓延。溫暖但不燥熱,風吹來綠浪翻上幾波,排水渠在近處潺潺。按下快門後一刻,腳踏車停在一個洗衣池,它有個熱鬧的名字:田邊俱樂部。妳自己在那邊待了好一會,純發呆的幸福。
  想起當時閃過的念頭:若天地間有一個最初被命名為藍、或者綠的顏色,應該就是這樣子的。打從心裡覺得美的、敬畏的、親近的,想要在不能相見時,也能傳遞的呼喚。

  年底了,各種匆忙,時間切碎,心緒浮動。日子的枝蔓複雜的時候,臉上的痘子也會隨之增生,眼底代謝不了的眾多飛蚊嚴厲地提醒我需要休息。移動是焦慮的,然而若是抵達了課堂現場,當下專注又誠實,不受外務侵擾,也不憂患受怕,是一個停下來彼此分享的真空時刻,很明確地得知身心皆在於此,安定且安全。
  前幾天瑜珈課的夥伴對我說:妳每次唱頌時都讓我好舒服噢,靈魂被祝福了。感覺這個回饋在此時此刻太救贖,一切變得理所當然或日常流水之後,總是會忽略那些原初的心意。如同每個睡前睡醒的例行體術練習,僵化成規則之後就很容易不專心,又因為預期了不專心,老想逃避拖延,循環惡性。該再更不預設一點,更不完美主義,或更沒有包袱一點。
  也要在面對失措與負面情緒時更感謝,感謝每個能如實察覺的時刻。平等心是,接受每一個時刻的自己都是一個新的自己,可以詮釋,但別留戀。

  為他人敘述似乎比較容易,把自傳當成人物設定來寫,卻怎麼都不夠立體。有限的篇幅,揚長避短的本能總會凸顯有光的那一面。沒有了陰暗深邃的角落,就像沒有影子的畫皮。
  也或者人與人的交集本來就是那麼片段且克制的吧,因為距離僅有感於可見的反光,不需要被真實的溫度煨燙或凍涼,保持神祕感,避免互相傷害。然後阿,殼就越來越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