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不是每個中秋節都可以是黑色星期五

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 Bankok nearby, Thailand; 5DII, Ps colored.
二月曼谷的舊照片了,剛好在資料夾的待整理處於是順手。號稱Lotus的船頭花在臺北花市裡稱為「火炬」,回看照片時想起來曾經買過一朵,放乾了之後花瓣蜷曲起來很像外星章魚乾,奇妙難以言喻。

  旁邊的大土地公廟全日遶境,早上喚醒我,夜晚亦燈火通明,鑼鼓喧天不息。大同區諸神羅列見怪不怪,隔壁棟的小兒卻老讓漫天炮聲驚嚇大哭。晚餐到附近麵攤,闆娘姊姊說噢噢那個厲害哦,舞龍舞獅還有辣妹熱舞,辣妹只穿丁字褲搖哇搖哦。我說哇哇哇真的假的、嗯嗯真的超厲害啊整天整個區都是鞭炮的火藥味。普天同慶的樣子,非常鄉土,人味濃厚。也可以算是另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了吧,有所信仰,不管宗教系統化程度如何也不需要評價,都是很值得去側面記錄的,作為「人類」這種群居生物的,重要群體活動。
  人類學,不管是當代正在發生的社會現象田野調查,抑或回溯歷史的行為探討考古遺留,都很有趣啊。人之所以為人,有千奇百怪,大眾小眾,平行不相交、和平共存或群群鬥爭。國家地理雜誌有段時間深度跟拍臺灣媽祖遶境、前幾天挪威鐵人頭戴彰化宮廟鴨舌帽上冠軍台,好像都是又近又遠的文化新聞,然而身為大同區半個在地居民,對於民間宗教的體驗真的很能刷新社會經驗值。

  馬上就是中秋了,去年此時在黃山,今年也不回家。明天約了朋友到茶室喝酒,作半個李白,對月對影成三人可以,賦詩大概不必。
  今天的茶客是個茶人,她說總是有朋友會問,平平都是吃點心,為什麼要執著於切美美搭配顏色裝在好貴的盤子?我說那不就是裝嘛,超級有必要呵,活著不就是有點底子了就要找找樂子,不然多苦(笑)。
  也說不定是空閒時間多了,都活得有些自暴自棄了(哈哈哈哈哈)。十三號黑色星期五,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將臨,計畫先做好。白日向神請安,夜裡對月當歌,甚好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