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纏綿


Kodak PPN 160(exp. 11/2004 or 04/2005)。Mamiya RB67。新莊麗來沖掃。
蛛網連黏,在陽光下竟也美得很離奇。埔里黃宅晒榖場。


  臺北過去兩週以來時冷時熱,燥感未除,寒意又生。難以平衡的,後母面的春天。
  雖然最低限度的瑜珈練習持續著,肌肉運作和身隨意轉的狀態也還不錯,夜行作息還有時而對身體太強度地使用,多少讓她有些力不從心。近日舊傷復發,我甚至懷疑那是類風溼的某種壓力聚積推倒了最後稻草所致。深覺不再是那麼快就能自我修復的少女時代了啊,要有成為阿姨的自覺(白眼)。
  不曉得能不能追溯到小時候學舞積存的傷,幾次發作,引發點都是猛烈的後彎或開髖,推測是單側髂腰肌勞損,接著其他肌肉代償。以我輕視身體疲憊的劣根性,可以明晰斷定持續性痠痛的時候,通常肌腱的拉傷或發炎已經比較劇烈了。一邊覺得需要休息,一邊又覺得如果骨頭跑錯、多動一動反而能夠復位吧,邊安慰自己邊試探患部的極限,真真非常M(繼續白眼)。
  忍受著纏綿的舊傷像忍受臺北愛下不下的雨,有時候甚至覺得感受如斯不過度的苦難反而更能體察日常的甜,平淡是福,像生理痛過以後重生的喜悅。深知此等矛盾而反覆的個性實在難搞無比,卻又很珍惜這些能任性在意所有細碎心思的時刻;正因為清閑又不虞溫飽,才能讓小劇場如雜草蔓生,不停演下去。

  拖上一週傷還沒好全,大概不是軟組織韌帶肌腱能夠自行復原的範疇,著人推介前後見了兩個整脊師傅。前一個師傅快狠準著稱,小小訓誡我檢討了問題,喀喀喀喀喀地,把走位的癥結點,骨盆腔錯開的部分擺正回去,順帶往上調整連動的肩頸顱骨。十分鐘快速重整序列,同時認真警告了休養的重要性(我實在很不好意思跟他說整完之後就要直接趕赴強度很大的下一個工作)。  另一個師傅以小時為單位,極其難約,營業時間多被固定熟客佔滿。整個該摸的都沒少摸(笑),不從骨頭位置開啟討論,先從股四頭的穴道按起,是從肌肉另一端點活氣以鬆弛源頭的療法,腰大、臀大、縫匠、闊經膜張肌幾個大肌肉依序輪過來,簡直從頭複習我好久沒唸的解剖學。溝通了關於覺察慣性和運動原理之類諸般學理現場印證,果真學海無涯。我以為我對自己足夠了解,卻開啟了另一道解析模式的窗,還進階找到一個神奇的錯位點,T11胸椎第十一節,推測源於一個曾經被忽視的外力重擊。師傅說頭倒立如果熟習,應該會直接有感於平衡習性的改變,這點雖然在之後的練習中感覺並不明顯,卻還是覺得很有趣。

  除了對於舊傷的文藝檢視,更有條理地好好反省了運動狀態和生活模式。因為課時和內容的調整,一個季度以來該有個練習素養頗有一些陰陽失衡,陽性的練習時常沒有跑完一個整體、陰性的延伸和停留總是不夠,焦慮無以名狀,意識在外面的時候太多。也該是建立一個新步調的時候了,若是自制力不足以達到所需的動勢,就該積極一點跟課。
  感謝這個忽冷忽熱、乾溼不定的臺北春天,早點體察到不再年輕得無所畏懼總是件好事。願健康平衡,覺受常在;瑜珈與生活同往,處處是道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