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混搭

本篇影像陳列,皆拍攝於:
臥佛寺(วัดพระเชตุพนวิมลมังคลารามราชวรมหาวิหาร),招批耶河東畔拍那空縣,曼谷。

  所謂信仰,你相信或引為信念的,以及,你仰望或成了仰賴的。曼谷的寺院有大大的金佛、精緻的壁畫、尖尖的燕尾、很多的塔、庭園盆栽、濕婆琳珈、瑜珈士銅像、石雕武將門神和石獅子;曼谷的街道上隨處供有神像,有為祂們遮風的亭子和新鮮的花供。神好似一個街邊短暫而頻繁的頓點,或此起彼落的破折,類似標點符號的註解性質。好似只要心存正念,形式和儀式都是各自的意圖,彼此尊重,也可以互通有無。
  雖然泰國已經遙遠到照片收進硬碟備份的程度,多元族群的平等相處,人們的活力、真誠和包容,(即便只是表面看到的樣子,)還是很感動我。以片面或異地的觀看方式,汲取細碎的觸發點,來重新審慎自己整體且本地的生活,大概就是旅行的意義了,理性思維上的(笑)。


 
  上個週末約朋友去看當代的專題展覽「烏鬼」,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它想揭露或呈現的,是因族群慣性或認知誤差所產生的文化間隙,取其中歸於超自然的風土民情,依各種新舊載體表現之。朋友看完展覽簡介,以「對政治完全沒有好感」這個理由拒絕了我的邀請,並且對我認真說明了對於歷史和藝術的熱忱還有對於所謂「政治」的厭惡。先不管展覽如何,想以一個對於當代政治活動冷感的站位,說說我對於政治的理解。
  辭典上說,政治即管理眾人的事務。假使每個人心中都有對於和平的想像,那麼被授意的群眾管理者,就有責任統合出一個更佳適當或足夠籠統的和平形象,以包覆這些理解和訴求,並且試圖對於無法接受的個別群體進行解說、設立符合需求但不違背母形象的特案、或對破壞和平形象的個體實施制裁,等等。換句話,政治是理所當然的存在,其存在目的本該是求得最大善。當然最大善這個概念是非常模糊的,所以恆河沙數的政權(政體)、學說、假說、藍圖、方法論甚至宗教,以相對激進或緩和的方式,在「最大善」的解釋上闡明各自的價值觀。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社會就有利益瓜分的問題,分配、爭取或退讓是避無可避的必然。不管範圍大小,國家又或個人工作室,總會需要立場代表、經濟協調以及各式各樣的面子和武裝來達到目的。我還是更願意相信人類本性善良,只是對於前往群體最大善的途徑上時常為了各式各樣的分歧缺乏共識。
  扯遠了,烏鬼,嗯。一直挺喜歡蒐集視角,期許自己因為碎片的折射可以更理解這個世界。即便南島語系諸參展人各說各話,還是推薦不做預設地看展體驗。當代美術館的舊建築作為這個展覽的發生地意外合適,至於氣氛是否恐怖,就看自己心裡是不是有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