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夢迷


Kodak Gold 200(Lilai_282385-4009),上週四茶訪後,回往埔里曲折的山路。香茶巷,魚池鄉。
坡地茶園、農舍、竹林、肖楠,再遠方有片檳榔,更遠方群山在雲霧中,夏日陣雨前。


  週二例行回診拍X光片,看看骨頭現在的形狀。跟醫生道謝與道別,即便間隔越長,約連著約也跟蹤了三年有餘。人的腰椎面大約是自已的手掌心大小,我的四五節間軟組織盤扁密,活動度已經很小了。既沒有壓迫到神經也不增生骨刺的話,二節約等於一體,便如薦骨和頭骨們的間隙,足夠堅實之後再難反覆。即(姑且不附會其他能量通道或修行法門),喪失了物理可能性。
  但是生命好像就是這個樣子,隨著經驗和年歲疊乘,總要面對許多不可逆,也不知道會因此畏手畏腳了呢,還是換句話說更加清晰所謂行路。捨取相伴此消彼長,莫衷一是。

  週三一早,天氣熱烈,碧空如洗。往南騎行到鶯歌,一路都在哼歌。前一天拉的瓷胎溼度正好適合修坯,摸出器物的足,覺得工作狀態不錯,計畫過午休去買一包新的日本土。拿出手機刷一會,看見家庭群組裡,清晨,爸爸轉知外婆前夜子時平和離世的消息。乾巴巴回覆了個節哀主題短句,一枚狐狸小天使貼圖,我心知生者的悲傷無可慰藉,語言何其蒼白。
  下午也辛勤勞作了。開新紫紅土,無預設轤轆塑型,蒐集一些泥漿,為瓷胎化妝。申時雷陣大雨,和著中山路車聲涮涮、挑高廠間加厚鐵皮沉悶而密集的篤篤答答。回程我在雨衣和安全帽裡唱心經和無盡的心咒,不辨悲喜。堤外的
大橋、大漢溪、大草原和大都會球場皆在雨幕裡,彷彿都與人間的小情小愛沒什麼關係。

  「露の世は 露の世ながら さりながら|露珠的世界是 露珠的世界, 然而,然而……
  (1819,小林一茶)

_

a. 莊生曉夢迷蝴蝶
其中一個要點是「莊生非蝴蝶」,那麼迷(作)蝴蝶才有夢(虛擬、幻想和轉化)的意義。
假若莊生是蝴蝶,那就不存在迷夢的可能性。

b. 嶄新的陳師傅
每次去看骨頭的形狀,都會想念起這麼一個萍水相逢的人。
專業過硬,奇經八脈、陰陽、解剖學和肌肉動力都能聊上一些,會在推拿時超展開話題的道家江湖朋友。
茶約時分享了遙遠而古老的夢境,頭冠和布衣、祭司列隊、白色的大象和希臘立柱大殿堂。說:是不曾涉略的建築樣式啊,醒時循著殘存的畫面,搜尋到帕米爾高原上的神廟,覺得就是它了。與人討論,解夢曰:履世自當行醫,不論從哪裡來,將往何方。
欣羨這些很篤定的人。

c. 迷夢的距離
可無限趨近,但不可以真正抵達。
不可以落地,踏實了,就死了。
然而妳亦知道努力生出翅膀飛出去(哪裡?)也並不是歸宿。
條件補述:夢的縫隙(在現實和絕對幻夢之間)或平行宇宙,非得迷(不識)路。

_

獨自的公路旅程是很必要的,自此地前往彼地,既專心移動又分心抽離,催產若干無益於當前生活的吉光片羽。我時常在那些狀似夢遊的時刻,去嘗試躍入迷路的心情,覺得自己離所謂的詩性,略近一些。
而書寫是一件使我成為我,變得有底氣有秩序的事兒,無論是否有誰路過,看或沒看呢。

2 則留言:

  1. 路過,看過。 但,領悟力不夠,要看許多次才能懂一些些!

    回覆刪除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