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Nikon FA/ Micro-Nikkor f=55mm 1:2.8/ Kodak Tri-X400/ LiLai 2621-4377,在草一方茶客廳.大稻埕。

作為今年黑白開工的明信片,這張照片十分得我喜愛,平視角、淺景深,洗掉顏色,好像不同時候看到它都會被吸入分別情緒照映出來的環境:時而見光、時而賞影、時而被線條曲折勾畫、時而在虛實中重新發現。
因而時有灰暗、時有欣喜、時有安靜、時有律動、時有自在、時有清晰、時有未明。

茶客廳裡,作為頭一道的總是高山茶,且多半是父親贈予的春茶,熟悉的山頭香,年年向同一個茶農買,幾十年交情。高山茶一向愛餵這支紅壤小壺,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泥料或作手,但茶泡起來真是好喝啊。再者熱水一沖顏色紅潤起來白煙縹渺,美不勝收。
養器養器,真急不得。不緩不趕,用著用著互相試探摸清了性子,逐漸就成為朋友了。不需要刻意活得很厲害也不需要老端架子,距離從容、轉圜隨意,也能包容。

大抵都會尋得適合的路數。前路未必非常清晰,但總能慢慢發現哪裡用了多餘的氣力奮勇抵抗或求索,無效更是不必。又是哪些,即便大非必要,卻作為儀式必須履行。萬物都有他自有的獨特性,可以堅定不搖,但無需批判排他(──唉不過有所羈絆兩說,想負責任的話就還是唸唸)唄。

年末年初人情往來最是密集,時常被餵食,好聽的說法是供養,實際上更是圈養或包養(笑哭)。不怕無以為報,就擔心盛情難卻啊。從鄉下回來準備開工,日常倒立都覺得果然變重幾斤(嘖嘖嘖),自己吃的還要自己還。

痴長一歲,年齡不是結果也不是藉口。我只希望妳常有那些不昏聵的時候,意識清醒地發個呆、寫寫字,看陽光攜著打旋的塵埃,透進窗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