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月點波心一顆珠


by 別人家的iPhone 13,路邊投幣機的morning shot,晨光,西陣地方,日本京都。
百年沒用這個視角見到自己,覺得無比新鮮。感謝帶我拔高時速,十五天來日日一起走路的旅伴昱安妹妹。

  傍晚往東騎行,準備過橋回臺北市。看見二十度左右漸層顏色的低空,扁圓形的月亮好大好白一個,很好吃的樣子。時不時被移動的建築遮蔽,又重新冒出來,隨著客居處更近,月亮越變得小了。
  想到標題這句詩,半個星期以前,桂離宮。池邊觀景亭的名字,難得認真聽了導覽,寫許多筆記,也難得尚未忘去。
  那是最後一個京都早晨,終於預約成功的珍貴行程。而當夜裡著裝笨重,下飛機悶熱到不能好好呼吸的時候,在體感上便被明確斷定:此行收了。

  今早是我真正意義上的開學,班導的形式研究,從柏拉圖講起,普及內在構成的哲學與美,自然、人造與詩等。步調悠然,不緊不慢,總是睡掉早課的同學一如往常沒有出現,世界還是它的老模樣,使人安心。回到如如不動的舒適圈,仍有眾多繁星閃爍在腦海裡,我感覺富足。
  很多時候去到另一個不相熟的環境,允許顛覆,偶爾逼迫自己因地制宜,或許頗有必要。不光為了逃避和享受,也是另一個重新觀看當下自己當下處境的機會。一陣晴日一陣雨再夾風夾雪(2/21)、第一次被輕雪撲滿睫毛(東寺)、學會戴帽子保護耳朵、再次習慣披頭散髮、碩月懸掛東西日夜看顧我們(奈良)、讓語言完全無法相通的奶奶用盡熱情關照(嵯峨嵐山)、與慢熱的陶家前輩交換了石頭(郡山市)、遇見冷山寺院裡一尊很親近的如意輪觀音(室生寺)、在榻榻米上頭倒立、重複去喜歡的地方踩踏很多遍(六角堂)、如願以償搜刮完架上所有的富士底片(七条大宮)......我經過他們,他們經過我,互為過客。
  午時填了燒窯預約,下午桿陶板做試片。輪轉一回,重新構建我的踏實。

  日暮收工,見室外磚窯長出來的蕨類嫩捲葉,鍍上夕陽的金色。
  攜底片去新莊送沖,被相館拒絕了一捲他人贈予的電影底片,尚且不知被落下的是前往哪裡的哪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