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生活優先





Kodak ColorPlus 200(Lilai284728-6617),秋陽照在南面的窗,大稻埕客居處,臺北。
黃銅蟾蜍紙鎮,小撮火龍果,窗溝角落,劍山背部。


  立冬了都,季候流轉,近日該當好好侍花。
  昨天洗下換季不完全堆積許久的衣服,今天基隆放課回城,席上小睡片刻,醒時殺了今年第一顆柚子,正正經經行茶。(選了十年的冰島秋,生普洱特有的苦甜香迷人且暖心,贈茶的朋友在米蘭的學業進入第二個月,遙遙祈願平安靜好。)
  茶是很久沒好好喝了,日子忙碌的話,咖啡比較方便:豆子轉轉磨碎、溫潤濾紙、平鋪礫粉、注水沖泡,頂多逆轉正轉繞幾圈待水滴盡的功夫。不需要什麼絮語情思和空白等待,省時間的熱飲料。

  失去聲響的時間裡,打水漂快節奏地經過許多不大不小的事件——新學業開啟很是慌亂,發現修研究假的目標老師在開學前雨後春筍冒出幾堂課,恰與固定瑜珈班小衝堂,週間日程狠狠調適一番。尚沒能在陶瓷教室摸摸拉坯機,確診清淨七天,補長覺,之後出關至今,持續累積缺覺時數。在工作室和十來年沒怎麼聯絡的大學同學約了個茶,久別重逢,聊聊當年和如今,恍若隔世(,雖然沒什麼昨是今非的大感慨,也必不可免生出一些唏唏噓噓的微妙心理,這個年紀哎)。滾動式復課和新開了小團體班,備課和磨合還需要時日。週間燒了自己第一個素燒窯,總算在期中以前給自己一些肉眼可見的交代,陡然心下寬裕。
  ——簡言之,幾年來的閒散無法妥善反應的飽滿行程。
  不太緊要但更加核心的那些,諸如想念起誰趕緊敲響或手書魚雁的問候、在系上圖書室翻出江爺爺的印刻集摩寫其中「埔里」白文突然讓我好思鄉、竟然不賴床若干果斷的早晨、日記裡逐漸發展關於創作(或所謂主體性)的疑問和脈絡、不知道有沒有養好的兩個生理期、斷斷續續抄經、畢生從未體驗過猛烈喉嚨痛和其後的開嗓與聲音練習、梵唱和空間共鳴上面的新感想、手上沾滿泥巴時候片刻的心內空曠、剛出窯的陶器在冷空氣裡緩慢長出釉裂時而伴隨小小的彈撥聲響、身體內部虛空間的真實體驗、偶爾察覺自己生出婆媽口舌的厭惡之心,如此等等。散落在無垠的黑暗中,像星光一樣,微弱而閃爍,我暫時無法對它們進行紀錄、整理、和收束。
  不過沒關係啊,不著急。如實看著吧,記得眼底的景色。

  Hart老師說,呼吸有四個面向:它的短長、質地平滑或者凹凸、它的容積、以及它的休止(樸素的英文單辭翻譯過來,變得非常詩意)。時常觀察呼吸的話,能對自己進入另一個維度的認識。這也是一顆持續閃滅的星子,我最近時常凝視著。

  年底近了,選舉近了,城市裏的街道和建築,手機裏的社群和資訊,都花花綠綠的,一派不清淨。不管緊繃或者鬆泛,一天的客觀時間也就二十四小時。如何處置,主動被動呢,大多還是心態,在忙碌中得閑心也是一個不錯的練習。
  時刻呼吸吧寶貝,別只是喘息。

1 則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