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庸和宮的老壁腳》、《庸和宮》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庸和宮的老壁腳》
Fuji X-TRA400、北京市東城區、貳零壹肆年玖月

  當然,底片沖洗的意外總不會是預先設定好的。
  正因如此,更感謝機緣。

  這天帶的是底片的Nikon FA與兩顆定焦鏡。走到庸和宮最後一進,剛好該換底片了。盤腿坐在大殿基座,從包包拿出這捲新的X-tra400,一個背腳架挎Nikon單眼(明顯是攝影愛好者)的大叔停下來看我換完,說:現在還用膠捲啊,不容易吧?小小聊了會兒,各分東西。
  上次拜訪庸和宮,是在今年三四月,那時流連忘返的綠色琉璃六角磚牆,這次依舊吸引我。不同的是,這面牆,今次,晒了一角陽光。帶黃的陽光銳利地切開陰影,又在六角磚的凹凸處,賦予新的陰影。而陰影處的六角磚,被方向明確的反光勾勒出邊緣的形狀。
  很細膩的光影、很細膩的綠色與褪色,卻搭配著很粗礦的曝光分割,成就一個因為遺憾而格外美麗的影像。(事實上亦有取鏡相似完整填充片幅的照片,然而,不曉得是底掃設定自動參數的色偏問題、抑或確實偏好殘缺美,選擇了以上這一張,加以敘述。)


  另外附上拍完被換掉的那捲Agfa vista200
  以及廣角的Nikkor, 1:2.8, f=24mm記錄下來的柿子樹與香火鼎盛的庸和宮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庸和宮》
Agfa vista200、北京市東城區、貳零壹肆年玖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