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留》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留》
蘇州博物館、江蘇省蘇州市、貳零壹肆年拾壹月


  前幾天,拜訪了一位預約好久總是錯過(從九月初到十二月初呵)的大姊。五十六七,與爸媽年歲相仿。藝術世家,生活情趣把握得相當好,帶了三種茶拜訪(一款長輩託的、一款客戶自家做的、一款家鄉茶),在日影流轉的落地窗前聊著品著,便喝了五六種茶。真正認識到,不同器物,不同組合,茶的韻味顯著或微妙的區別。
  觀望他人的生活,總是會有一種徘徊游移的恍惚感,非常不確定,很難定義是羨慕欣賞或者其他什麼。旁觀著啊,畢竟是他者的人生,如何深刻交談,也都還是片面局部的,離全貌甚遠。再者,我的角度,也不過就是我的角度罷了。──所以,應該從容經過。──但還是留下什麼了、「念想」之類,模糊一團說不清道不明的。
  老是說不知不覺,其實也早已明白千遍萬遍:是不年輕了、至少不是那麼青蔥的年紀了。對於自己的生活和往後的人生多少也有負責的自覺和隱約的輪廓,然而、那種「果然要做什麼」的靈感又總是偶然發現的,不明確契機的方位,於是、時常會有無法借力的焦躁感。
  能提起勁來,見見新朋友,聽聽別人的觀點,然後再一次反省自己,真是太好了。


  蘇州博物館,據說是貝聿銘老先生的收關之作。蘇州只待一天,相鄰幾個景點間走馬看花,即便如此,此趟江南旅行的內心排行榜,蘇州博物館,可以往前排到前三名。日式風格外觀,深灰與雪白一個勾邊、一個填色(,與粉牆黛瓦的傳統園林建築互相呼應),大量一百二十度角與平行四邊形的應用,工整而節制,充滿幾何現代感的同時也保留了典雅大器的質地。以新概念詮釋的主庭院周邊、室內採光和展區劃分的方式也值得好好欣賞(,在這裡就先不贅述了)。
  某個小展廳,一扇觀景六角窗外,牆體區分出來的留白小天井,一棵不見綠葉的石榴樹結實累累。從窗內往窗外,留下了這張照片。仰視大於一百二十度角的、黑色的窗框,將景色圈在指定的範圍裡。就像相機觀景窗,框下來與捨去的,是構圖的基本,也是作者的巧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