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過去式》(又名《良辰好景》)

























此去經年──中國大陸篇《過去式》(《良辰好景》)
周莊、江蘇省崑山市、貳零壹肆年拾壹月

  是誰說的呢?我們中國話說恩愛恩愛,恩依著愛、愛傍著恩,兩者時常不清不楚。(……呃抱歉我又離題了)意識流而已,跟照片與主題都沒有關係(大概吧)。

  江南古鎮,周莊第二天過午,看見石板路旁有景點指示牌,於是拐進陰暗的小巷。
  穿過守門人支楞了曬衣架的小院落,看到一片百廢待興。脊樑完好地架立著,卻是少牆缺窗的樣子,倉促搬離的生活痕跡尚未褪乾淨、屋頂的瓦片也還有部分殘留,分明是一個拆遷整修現場。我一向喜歡廢墟,雖然如此窺探別人的曾經不如何光明正大,那些點點滴滴的蛛絲馬跡總是特別吸引我──因為工藝不夠精緻而不能完全透明的玻璃窗裡是否曾有昏黃色的燈光?誰,一夜風雨飄搖之後,在晴朗的早晨打開了這扇窗?雖然只是廉價的卡典西德,紅燈龍掛滿街道的那一天,誰滿懷喜悅捧在手心,認真將它貼上?──往事不可考,何況我連過客都稱不上,正因為如此,更加唏噓。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很多時候,我們都只能看著,最多,說些不如不說的,關懷意味的風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