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定中心

Kodak 400TX (LiLai 5252_9444),京都大德寺龍源院,去年十二月
陽光銳利或柔和,是雲的作手;心靜或者亂,是個人修為

  回鄉學習拉坯第七天,我焦慮於進度緩慢。
  大概是城市生活太久,太習慣計較成本,沒有留給自己感受或怠慢的餘地。然而,拉坯還真不是說快就能快的,知識到了手不到也是枉然,不如不想那些。一旦升起攀緣心,覺得厭煩或懊惱,就唱頌梵文,或停下太殷切的眼睛。用手,去撫觸滯塞或者順滑的泥水,力道、轉速、重心、薄厚等等等等。
  像是另一個誤闖神靈世界的故事。早上在日光房間被太陽叫醒,亮度到達一定程度就非得起床,晨練、洗漱、穿好衣服,下樓和爸媽問安,分開的早餐午餐或併作一頓,偶爾來得及悠閒喝茶、讀點書。過午出門,這個季節明媚舒適,於是我會開著窗縫任由空氣對流,經過一段有些遙遠的車程。四分之一個潭、檸檬桉三兩成群、幾棵越開茂盛的黃花風鈴木,和行人、腳踏車手、砂石車司機互相謙讓或角逐,繞山路,過聚落,爬一個險坡,抵達花木包圍的工作室。
  收工時多半有很長的影子,天空可能是粉紅或暖灰,山的漸層流暢,潭水平靜。有時能在日頭落山前回程,後照鏡會斜映著背後螢光橙色的夕陽,眼前檸檬桉灰白的樹幹在天幕下優雅細緻,暖光使它們婀娜,好似美貌少婦的眉角眼梢,風情無限。我替其中一棵最喜歡的山樹取了名字,每每經過,都在心裡反覆描繪它的樣子。
  便先不論成效如何了。生活本來應該如此,許多尋常美景散布。

  斷開臺北的十天小假期,日出而作日落歇息,被定時餵食各種菜肉湯水,被愛澆灌。農家日常既枯燥,也很新鮮。什麼預期都是不必要的,妳只要融入妳原來的樣子就可以了。
  接接地氣唄,順道,好好定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