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大器免成


一日晨午,(L) 棲蘭山神木園、(R) 明池畔人造林。美得好敬畏,希望哪天有機會進暗房放出來。
同一捲 Kosmo Foto 100BW 頭尾,新莊麗來沖掃。


  《道德經》四十一章,「大」字開頭的四字聯:大方無隅、大器晚(免)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喜歡排比的聯句,大概也是一種曾為研究生的強迫症使然,同時可以包含面相和內容,簡直是L形資訊列表的文字化顯像,甚好甚好。
  說說聯二,小學國語就會讀到的「大器晚成」,通俗好理解的形象化釋義,表示越大的器物需要更多的時間潛心製作,因此不會立刻看到成果。然而參照前後文、或盡可能捨棄固化物件的指稱,我更偏好「大器『免』成」的概念:若器量見識宏偉廣闊,明白道路能夠越走越長越通達,則不必期許何以成就。

  人長越大會發現世界越大,倒不是因為自我認知的質量變小,只是分母增加罷了。體會和經驗會豐富閱歷,但不需要比較個體差異。有人迫於生計、有人著重生活;有人追求物質、有人耽於精神;有人擔負重任、有人閒雲野鶴,有時候,選擇點其實很小,一念之差就能流成完全迥異的河,孰清孰濁孰湍孰緩都無所謂啊,也回不了頭。
  到艾揚格大師的研習上淺淺地沾了一下,大概和前兩年的流程設計剎相彷彿,剛好可以檢視比較自己的身體狀態和練習走向。人體是如此奧妙的空間,會記憶所有時間的流逝和發生的故事,年歲增長、傷痕堆積或慣性的建立和破除,都不是表面的形狀而已。肌肉和骨骼只是這個空間的架構,她有她當下的氣候,光線明暗、溫度高低、風疾風慢,妳唯有足夠專注體貼,樂於發現或偶爾耍點小聰明,才能走進更深的角落。然而再深的角落也不該使妳盤桓執取,那只是眾多角落的其中一個。
  扯遠了。想說的是傳統瑜珈體式魅力無窮,越樸素的越見功夫,以新的眼光和角度重新看待,保持興趣、謙卑和新鮮感(不預先否定),總有新的層面被細分出來,增加分母。我不需要得到整座汪洋,汪洋亦無盡,只願悠遊其中來去自如,不被桎梏。

  大樹無言,那樣長著,便經過好長時間。雖然老說活著有些膩味,不就還是好好存在了嘛。
  白鹿走了,白露更近。年輪續長,又是即將送走另一個夏天。

2 則留言:

  1. 到底我們這個年歲,還能做如此想,真奢侈了呀。
    畢竟至今總是無成,都不免懷疑自己了起來。
    什麼十年磨劍,磨著磨著也就好像什麼都不剩了呢。

    也許是最近病的緊吧,人生多悲觀,怕又是一年虛耗了。


    回覆刪除
  2. to 樗野大大,
    前天才跟朋友說,在這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年紀或狀態裡,要能自得自在,要麼比較寬裕,要麼就是看得開了。轉念的功夫、水磨的功夫,不外如是。
    想想反正活著就是耗著,耗得甘願一點找找樂趣也是好的。虛著或是實著,不過就是一種評價罷了,本質還就是耗哎。
    珍惜起心動念,有點什麼想做而還未盡的,不論是不是現階段可以觸及,就是極大的成就了。人家都說有夢最美什麼的(笑)。

    回覆刪除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