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不能一概而論的夏天


2013年春天的舊照片,恰到好處且如同此刻的紊亂、徬徨、凋敝中不乏生機,光影各半。
扯遠了,圖文不符罷了。


  走路三分鐘的星巴克,這個月以來第四或五個午後的咖啡館。決定早午餐在這兒,除了響應促銷活動,為枯槁的帳號多集幾顆消費星星,更是需要一點人氣,來督促自己不要老耍廢。冷氣涼到透心,我後悔沒帶外套或圍巾,若穿有一雙襪子,大概也會溫暖很多。
  帶了一組漢寶德早年的書法明信片、日記,和妳的小書。以所有專注臨摹大師筆意,終於在耐心將將告罄前寫完,雖然端正、飄逸、瀟灑、樸實皆未盡善,翻開筆記約莫也已經足夠騙騙外行。最近老是覺得荒謬,凡事好似只有入門和不入門的差別,入了那個門的,不管行淺行深,敢於說出來分享的,就能聚集人眾;不小心走到更裡面一點,跨過幾道檻,開始明白庭院無窮盡,凡柳暗或花明皆一時體驗,餘下的無感和水磨功夫才是日常,便覺得太懶得去說,於是日漸沉默。只得自己和自己較勁,方得微不足道的一點點進益。
  從頭翻起妳的0102,覺得纖細真好,知道身在平行世界又能夠在現實裡自我開脫真好。從某個不知名的節點開始,我彷彿活成了這個城市大部分的模版樣子:追逐工作機會和金錢酬勞;追捧人云亦云的文化價值和普世成就,填滿行事曆便以為充實,缺乏觀點和安放自己的空間,如行屍走肉。昏沉度日,長夜多夢;夢裡人設橋段龐雜,醒時忘得多記得少,情節飄忽不知所終。
  不寫下來就會馬上遺忘,寫下來之後也並不會回頭看它。像打開不具名的播放清單,辨識不出個別意義,來者輕易取代昔者,推陳出新,不求甚解,反正消遣而已。我任其流過,卻越來越厭煩自己這樣,什麼都留不住。

  新聞說梅雨就到明天,鋒面去往北方的日本,臺灣即將進入真正的夏日(我以為入夏已經好段時日)。不曉得春天後母面的身體狀況和開脫不了的徬徨還要持續多長時間,會隨著滯留鋒的移轉而離開嗎。我總是好多問題待解,但又對所有已知的答案不具信任。
  無憑無依地掛念你們,祝你們一切都好,堅定、樂觀,平平安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