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關於真實

沒有練習敘事的幾個月裡,日子不知不覺便荒蕪了。這種感覺實在不大好。
不知道要抒什麼情的時候,和手邊的照片們互動互動,看圖說故事,也挺好。
























Canon EOS 5D Mark II/ March, 2014/ Delhi, India
德里,伽瑪清真寺,全身白、小布帽的回教徒

   這是個人很喜歡的一組照片,印度倒數幾天的伽瑪清真寺所拍。覺得開闊又簡明,怎麼說呢、一種「理直氣壯」感。
  廣場,翻飛的鴿子和磚紅與白交次、上書可蘭經的典型伊斯蘭建築。精準的幾何與不刻意強調的透視,讓畫面顯得略略乏善可陳;然而恰到好處的人以及紅色大垃圾桶在陽光下的亮度,為影像畫下點睛之筆,於是生動起來,成為一幕紀實的日常景色。
  它可能不是最美的,但它很真實。
  正如同信仰不是最絕對的,但信仰很強韌。


























Canon EOS 5D Mark II/ March, 2014/ Delhi, India
德里,伽瑪清真寺,逆光一景

  印度這塊土地,是很多宗教的濫觴,有很多生來為神服務的人。我雖然不懂,卻為那等真摯專注動容。成長經歷中,「宗教」在生活中佔據的空間不大。家庭、周遭的環境使然,我也並不是特別積極參與什麼。最多,大概尚落在「欣賞、偏好」的範疇,(不曉得是否也有耐心不足的關係,)要說「全心全意」實在差得遠了。
  但信仰不只在宗教,它可以是嚮往也可以是遵循的準則,善良、健康、先師、金錢……有形無形,都能夠成為信仰。而信仰也許來自教育或經歷產生的判別、思辯。
  於我而言,比起美的,我更喜歡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