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鬧個小脾氣


Kodak Color Plus 200 (Lilai_4270),工作室南面的窗,大稻埕,臺北市。
養起來的碎花兒們,小黃菊、小白菊、史考梅、樺木。碎花兒們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常讓我看好久。


  體現在年齡增長上面,人變得越來越圓滑,偶爾鄉愿。畢竟世上十有八九,都是與自己相隔好遠的事情。
  小時候總是容易把一些欣賞的人視作未來的投影,俗稱偶像,想往某個方向靠近云云。如今真難大聲對人說,我就要活成誰誰誰那個樣子。遇到喜惡明確的人事物,妳會想著:嘛,我們看到的就是冰山一角啊,誰知道水面底下是否有他自己的大世界──不確定如此表現究竟是包容,還是保持距離不刻意探求的客套,習慣性找藉口。Well,大概也包含著,界線分明,不希望被打擾太多的冷漠。
  也是足夠自信且甘願待在自己現在的處境吧,很知足。不羨慕誰,也不特別討厭誰,腳下有路,遠方有山海,身邊有一時同行的夥伴。就算前方迷霧重重,妳偶爾可以看見稜線透出日光,聽見浪濤拍打岩岸。

  近日難得重遇一個反面形象,非常直觀地警惕妳:千萬啊、千萬不能活成那個誰。大抵他仍有他表皮底下的大陸,不過我實在無法自圓其說。
  或許太理想主義,但我仍然認為,不論年歲輩分,境遇順逆,「人應該謙卑,感謝天時、感謝地利、感謝人和,懂得與自然相處,把自己放在平視萬物的位置,具備同理心。」其實不見非得如何作為,然而長存此心非常必要。不求超越一切(因此自覺高一等次),但求和美共榮。
  把以上引號裡的語言確切寫出來真是太好了,感謝反面形象。三人行有我師,難把誰端為idol,那麼刪去法,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背離也很好,一樣能自發學習動力。


  年前重整作品集、圖文集,寫階段總結,為下一個開始做整理。回看多篇網誌,重新發現一些個人問題,完全可以罰寫鞭策dis自己的千字檢討(一邊流淚一邊大笑)。
  總之誰活到現在都不容易,會逢迎、會投胎、會說鬼話綜合起來也都是能力。請繼續保持自省和微笑走著,時間和境遇遞嬗,冰天雪地和春暖花開,跌宕起伏和瑣碎無聊,都是過程。
  另外一說,在倒數幾堂課的時候,帶著親近的夥伴,一起體驗了邁入單一完整瑜珈體式的流程。過程或許溫吞,一點曲折,然而能向曾經指引我的老師致敬,讓我覺得很滿足。


1 則留言:

  1. 遞嬗。 特別去查了是什麼意思😌。 因為書念的不多。

    回覆刪除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