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與身體的緣份


Fuji X-tra400 (LiLai 5239_9134),2019/12,伏見稻荷大社,日本京都。
與內文沒什麼關係,頂多鳥居牌匾的藥力大神有一丁點正相關。陽光在山那頭已經很熾熱了,山陰還是清涼清涼的。彼此相映相就,激越的顯著的明亮的另一面,大約就是幽玄的概念吧。

  又是個例行推拿的日子,恰逢端午,道家的師傅趁午時在店外設了案晒羅盤,不曉得和家裡的三節祭祖拜拜是否異曲同工。幾天都沒下下來的雨,灰了雲層幾回,臺北依舊無比乾旱。海島形氣候多潮溼,好比中華料理最典型的蒸烹,體感溫度之高,趕超了熱季的印度。
  去年阿密達巴道場回來,水土未服像是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髂腰肌急性大發炎至此,大約一年了。對於這個難得而顯著的、糾纏不止的傷,我其實很感謝。不管如何心不甘情不願,它就像某種良藥苦毒,引領了新的認知方向和更深邃的療癒。

  「與身體的緣份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某個瑜珈課後的閒聊中我如是說,覺得實在很值得寫下來。
  不管那個媒介是什麼,劇烈一點如變故病痛,輕微一點如學習覺察,心時常需要調適與身體的相處方式,或重新建立與它的關聯。歡愉自然也是很好的認識途徑,然而追求感官的逸樂無非動物性本能,沉浸於激越的狂喜或束縛於後天的禮教都更容易成為標的,反倒背離了當下的真實。這大概又回到了「頭倒立的快感」與「性快感」的比較,純粹沒事找事的跑題論調。
  大傷一年以來,自覺在日常練習和經驗分享間有所進益。不論是打散骨肉結構的空間意識建構,更能夠將心比心的婆媽溝通,或單就對待生命無常的敬畏與慎重,都是傷情限定的禮贈。應得珍藏,時刻複習警惕自身。

  夏日冷風吹到飽的咖啡廳,等待或殺時間的好去處。昨天遇見一大串校外教學的小朋友,今天同桌了兩個準備指考的準大學生。
  心早就老了,年紀不知不覺竟也長了許多。在阿姨和姊姊的拉扯間,略帶點慈祥欣羨地凝視他們,像惋歎不可回返的詩人之心。
  補完日記進度離座前,檢查帶了用不上的傘。我起身靠好椅子,對上眼睛點點頭說過幾天考試加油。並在心裡輕輕對她們唸道:願心想事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hey, say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