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murmur























拍佛像著實不敬,也並非大佛寺中最令我感動的,受人所託令其顯像於CMOS,說銳利不銳利對比不對比便以影像的媒介帶回來了。翻閱照片有所感,呈現不了當時心意,叫入影像編輯軟體也不之從何修起。索性還就是這樣。三摩妙地。

  安靜下來思考畫面比重、焦段景深,甚至之後真誠對待的色彩濃度、白光黑影,是很久不曾了。當然很多時候是效益問題──適不適合、能不能快速核銷意圖、誠惶誠恐、期待被看見被肯定,然後進入前述幾者迴圈反覆。單純虔敬的心意要被維持,其實好難好難。特別是開始面臨生存威脅的時候。
  佛說須戒五欲,眼遇之成色、耳遇之成聲、鼻遇之成香、舌遇之成味、身遇之成觸,諸般感受應過者即逝,不當久留,久留則意法不淨,生其他情緒,不能活在當下。
  但我們都是如此貪圖感官逸樂的人啊,越是看了聽了聞了嚐了碰了,越耽溺。
  然後還是迴圈,無止盡無止盡的迴圈。

  近日,面對所謂設計越加迷茫,自然也無從溝通起。
  為什麼總是有人,可以各種理直氣壯威武自信地評斷所謂好與不好呢?群眾社會嘛妳說,總是有領袖偽領袖主流意識等等各種權威性的至高無上的方向或者主義需要被訂立,如此其餘人等方知如何跟從不致分化。個人與社會,群眾與群眾,此消彼漲,像翻過來倒過去的沙漏,始終變動。
  覺得疲乏,覺得太快了,天天默書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也並沒有真正寫進心裡去。趕時間趕時間趕時間,慢一點都害怕趕不及,然後就更無法談及生活與美、甚至設計了。庸庸碌碌使人恐懼,又不能自拔。分明知道心態是主要問題,暫時卻也解決不了。
  一邊珍惜著所謂能者多勞的時光,一邊頭腦放空地什麼也無法想。

  台北的重悶熱與空調的透心涼,熱病來得一點預兆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