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自然法則什麼聽起來有些抽象的事






















5D II/ March, 2014/ Sarnath, India
鹿野苑,佛陀最初講道所。
人們繞著巨大的佛塔赤足行走。
停駐烈日下的鮮花。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看到那些
(無論他在現實中執行得多糟)有夢的
(無論他的信仰是不是自己)有信仰的
人,總令我自慚形穢。


昨天以前,參加了為期十日的內觀課程。內觀,顧名思義,從內觀察自己。
雖然瑜珈也是一個不同的途徑,然而對於這個方法而言,我是個新的學習者。
日子簡單地被分割為總和逼近二分之一的打坐、三分之一的睡眠、很少的吃或聽講或其他。
並且前九日,奉行完全的禁語。禁語,禁止語言。不說、不肢體表達、不讀、不寫、甚至不想。
其實這種生活過得很簡單乾淨,植物似緩慢流動又確實生長著。

但我還是六根不淨,各種妄想雜念頻現,用了語言的邏輯度過許多漫漫不到盡頭的時間。
日記式關於我流水帳的記憶斷裂而恍惚───
第一日,開始禁語、觀呼吸於鼻腔及人中周圍之影響、亂扭亂動
第二日,不語、一小時裡頭約莫500至800鼻息、午後雷陣雨、失眠
第三日,無語、無雨、夜晚浴室有蛞蝓爬行、恐懼、失眠
第四日,內觀方法開始、仍舊無雨、胡思亂想、撐時間、試圖無視蛞蝓、小失眠
第五日,月經初潮、經痛、一小時約莫6至8個循環、四分之一天的嚎啕大雨、雨聲使我專注
第六日,月經大潮、有雨、歲月不待的恐懼、失眠
第七日,中潮、未雨、禪坐時淚水、北京的我必須自由卻積極、未來憧憬、失眠、腦中書寫展覽企劃書脈絡
第八日,潮間帶、有雨嗎、台北日常瑜珈課口白、生的喜極而泣、身體和思緒時而脫節、創業計畫、失眠
第九日,潮將落、午後有小雨、偶爾完全專注、全身顫動、失眠
第十日,解除禁語、神聖的閒話、三姑六婆(然後一直持續到現在)、新朋友、偶爾專注、照舊失眠

好吧,其實沒特別想說什麼或表達什麼感想。
靜默於我而言其實並不特別,或許跟前一年踟躇不前的狀態很相似吧。空白的時間卻難得。
不特別控制多角度的雜想使我對未來充滿動力。因為恐懼時間飛逝,更要積極以對。
雖然尚且不能眼睛發亮地去陳述自己的愛與人生,但能夠沉著且穩定地前進吧。
對我周圍的人、對這個世界充滿感激。


(暫且沒有新照片,但多捲底片待沖著。
希望北京以前,可以拿到這些失落許久的影像囉。)